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监狱新闻

共话练兵丨“枫桥经验”实践论坛开讲啦!

时间:2024-04-10   来源:本网   访问量:-

 

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,积极践行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进一步推进监狱民警素质提升,助力青年民警成长成才,阳春监狱“青山青语”论坛于4月8日晚正式开讲啦。

  图片

  

  论坛首讲以“践行新时代‘枫桥经验’监区实践”为主题,共有4名基层监区青年民警代表和2名机关科室业务骨干代表参加。各位代表从工作实践出发,脱稿侃侃而谈,有的介绍所在单位“周三说法”、“解纷调解室”、“仓组说事”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特色工作方法,有的运用实践案例分享化解罪犯缠诉的成功经验,有的提出化解警囚、囚囚、囚属关系存在矛盾的“五问”思考,大家思绪飞扬,思想碰撞,既达到了经验分享的目标,又取得展示和锻炼的效果。

  下面,让小编带你看看各位代表的精彩风采!


  图片周三说法

 图片

  通过“周三说法”活动的开展,邀请监狱公职律师解决罪犯的法律相关诉求,疏通罪犯的思想堵点,引导罪犯认罪悔罪;通过“监区长信箱”,第一时间掌握罪犯的诉求,化解风险,消除罪犯服刑改造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。


  图片解纷调解室

 图片

  “解纷调解室”紧紧围绕实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总体要求,聚焦监区“警囚矛盾”、“囚囚矛盾”,以创新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方法,及时、准确和全面收集、化解犯群矛盾纠纷。


  图片仓组说事  图片

  “仓组说事”工作法主要由专管民警主导,引导罪犯主动敞开心扉,讲出心中疑惑,主动倾听罪犯发言,根据罪犯实际情况,量身定制改造计划,帮助罪犯逐步走出困境。


  监狱处于刑事司法的末端和社会治理的前端,不仅承担着教育改造罪犯的重要职责,还发挥着社会化治理的重要功能。“青山青语”论坛首讲主题鲜明,意义非凡,旨在推动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与监区实践更加紧密结合,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监狱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水平,打造阳春特色的矛盾调解新样板。

  下一步,“青山青语”论坛将结合监狱工作实际,细分多个主题,覆盖多个层面,贯穿多个群体,不断为监狱工作实际提供新思考,提炼新经验,提升新高度,注入新活力,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监狱、法治监狱提供有力保障,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。


   

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阳春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662-780 6123

上班时间:周一到周五(法定节假日除外),上午8:30-12:00,下午2:00-5:30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68344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018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78102001062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