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专题栏目

【警察风采】点赞!!!扶危济困的高墙卫士

时间:2021-01-10   来源:本网   访问量:-

 

  “救人要紧!”

  “我看到他脸部擦伤出血,而且嘴上也有血,整个人都处于昏迷状态,叫也没反应,我也不敢动他,就在一边呼叫他一边观察其反应情况。”

  “在扶他起来时,他吐了一大口血出来,如果没有扶他起来,等到救护车到来时,我都担心他会因这个血堵住其呼吸道造成窒息而亡。”

  ——这是阳春监狱警察麦进庭同志在救助摔倒路人后的回忆


  2020年12月21日下午5时左右,当阳春监狱警察麦进庭推开家门,便远远看到有一名群众躺在上好超市门口的马路中央,身旁还摔倒了一辆摩托车。其时正逢下班高峰,路上车流量比较大,随时可能发生二次事故。

  危难当前,麦进庭同志没有一丝犹豫,立即疾步赶到事故现场。在拦截过往车辆停下,组织人员维护确保现场安全后,他旋即蹲下查看老人的伤情,发现伤者是一名年纪较大的老人,此时处于昏迷状态,脸、嘴巴等部位的伤口在淌血,情况十分危急。他立即一边提醒身边的群众报警、拨打120请求救援,一边不停地呼喊伤者。 

  在等候救援过程中,麦进庭同志一直守护在老人身旁,待老人意识逐渐恢复,惊慌发现自身伤情时,麦进庭不断地耐心安慰,告诉他救护车很快就到,不用过于担心,并关切地询问伤情及其家人联系方式。但等到救护车来都没能问出其家人的联系方式,麦进庭便帮忙把老人抬上救护车。看到救护车远去,麦进庭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。

  老人摔倒扶不扶?群众有困难帮不帮助?这类问题是社会的敏感点,很多人都因为害怕被讹,所以不敢出手救助。其实不然,作为一名社会公民,和谐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我们的共同努力,解决群众的困难更是离不开我们的“搭把手、拉一把、扶一下”。


  近年来,阳春监狱党委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司法部、省厅局的决策部署,全力确保监管安全、提升罪犯改造质量的同时,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天职,积极主动,组织警察职工走向社会,在“扶贫、普法、助学、义诊”等方面服务社会,以实际行动诠释监狱人民警察忠诚为民、担当奉献的优良品格,展现监狱人民警察的良好精神风貌。


  一、扶贫济困,助力共奔小康

    成立监狱党委牵头的工作组,每年前往挂钩扶贫点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和送温暖活动,为贫困户家庭送上慰问物资和慰问金,鼓励帮扶对象建立脱贫信心,提高生活热情,努力奔赴小康之路。同时,积极组织警察职工开展扶贫捐款活动,近三年累计筹集捐款72000余元。此外,多次通过购买扶贫农副产品的方式,帮助贫困户拓展销路,树立信心,助力脱贫摘帽目标的实现。

1.png

  2.png

  二、关爱未来,普法护航青春

    组织普法专业团队走进三甲镇中学、春湾镇中心小学、双滘镇中学、阳春市第三中学、阳春市文塔小学、三甲镇庞垌小学,为校园学子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、预防校园暴力和毒品犯罪、预防性侵犯罪等专题普法教育活动。做到了大会教育全覆盖、专堂讲课亮重点、课后研讨重深度,并以案例剖析、有奖抢答等法律常识小游戏,寓教于乐,帮助青少年学生增强法律知识,培养健康心理,提升自我保护能力,明辨是非,健康成长。

3.png4.png


  

      三、捐资助学,托起梦想翅膀


   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,以党日活动的形式,近三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12批次,累计捐资金额超20000元,帮助阳春市第一中学、阳春市第二中学、松柏镇中学、石望镇建设村委会共8名贫困学生圆学子梦、圆大学梦。同时,医院党支部2017年起成立“定点捐资助学基金会”,贯彻“扶贫先扶智”的指导思想,每年组织警察职工自愿捐款,帮助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实现上学梦想。三监区党支部自2005年开始一直坚持“扶贫助学、乐善好施”义举,15年来初心不改、使命勇担,让助学义举薪火相传、绽放异彩,获得了当地媒体的广泛报道和群众的高度认可。

5.png6.png

  四、爱心义诊,弘扬雷锋精神

    组织医务人员分别到松柏镇塘岗村委会和松柏镇敬老院,为当地居民和敬老院老人们提供义诊——测量血压、血糖,开展健康知识宣教等,共义诊群众约230人次,免费发放各类常用药品120余份,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50余册。义诊活动,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基本医疗常识,同时更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、防病能力。

  7.png8.png

  1月10日,首个警察节即将到来,阳春监狱警察职工将牢记“对党忠诚、服务人民、执法公正、纪律严明”宗旨,不忘初心,秉承全心全意、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,为群众办好事、办实事本色,继续为监狱人民警察添光增彩,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。

  

  

  



   

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阳春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662-780 6123

上班时间:周一到周五,上午8:30-12:00,下午2:00-5:30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68344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018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78102001062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